2007年1月11日

選購規格的心得

CPU:是否需要雙核心產品呢?
如果只是一般文書處理及上網,CPU這個問題根本可以不理,因為現時市售任何一款CPU,其運算速度都可達到該要求,毋需擔心。至於要求稍高的朋友,或會考慮是否需要Dual Core雙核芯產品。以Intel為例,桌上平台用Dual Core產品主要有兩款,一款是Pentium D,另一款是Core Duo。前者屬於較舊的產品,發熱量高,耗電量大,不建議選購;後者不論效能和耗電皆十分理想,可是價格較高。不過如果閣下想在效能預留較大的空間,不需一兩年又要換機,Core Duo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RAM:XP至少512MB,Vista至少1GB
如果沿用Windows XP作為操作系統,主記憶體容量至少配備512MB,若只有256MB的話,雖然仍然可以成功開機,可是啟動一兩個程式便會變得很慢。若考慮日後採用 Vista的話,1GB是最低要求,轉用時亦可以依需要,增加至2GB,毋需立即決定,惟需要考慮機體能否給予升級的空間和升級的情況如何。

顯示卡:打機者建議自行選購顯示卡
廠機的顯示卡效能向來較弱,如果不是指定的遊戲機種,一般只可作文書和Online Game。要享受常規3D遊戲,用家便要自行選購顯示卡了。以中價的顯示卡為例,閣下可預留約$1,000至$1,500,當然,$1,000以下的選擇亦甚多,但是效能較參差了。

硬碟機:160GB足夠有餘
至於硬碟方面,如果不是長期下載及把所有DVD影碟檔案都抄到Hard Disk中,160GB的容量已十分夠用。但是如果你想預留多一點空間,250GB也是個不錯選擇,至少價錢不會太貴,而300GB或以上便不太抵用了,可以考慮日後不夠用再加,毋需急於決定。

光碟機:DVD燒碟機大勢所趨
即使你未必需要時常燒DVD影碟,我們也建議你選用具有燒錄DVD功能的平台,原因是DVD燒碟機價格太便宜。在電腦商場購買也只需要$300,就算是自己更換也抵用。然而配備燒錄DVD功能確是十分方便,你既可燒DVD,更可燒VCD。用DVD-R或DVD+R來作備份不但容量大,而且價錢又平,根本想不出理由不購置。

機箱:要小巧精緻
筆者強烈建議大家在選購的時候特別留意機箱的設計。一個小巧而精緻的電腦機體不但容易安放,而且更容易配襯其他家居用具。當你每天看到一個外觀古怪不合意的電腦,當然大大影響心情。因此不妨多花心思在外殼上,不應只考慮效能和價錢。


聖誕新年廠機選購特集(上章) 購買原廠機心得分享